跳到主要內容

尿蛋白 檢查究因不可少

我不久前去醫院檢查身體,才知道自己有輕微的尿蛋白,請問怎樣治療才會好?是吃西藥?或是中藥?(陳先生)


答:檢查蛋白尿的方法很多,不知道你選的是哪一種,因此不易回答,僅能就一般性原則來回答。


最簡單、也最常見的蛋白尿檢測方式是試紙檢查,就可從試紙顏色變化得知有無蛋白尿,若「+」的標記越多,則越有問題,一旦到了「+++」,甚至到了「++++」,就不只生理性蛋白尿而已,很可能已到了病理性蛋白尿的地步,應就醫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。


我們人體每天都會從腎臟排出一些蛋白,如果一天排出量小於0.3公克,都算在正常值以內,可以接受;如果超過0.3 公克,就要小心,不妨進一步檢查。但有時候吃太好,或肉類吃太多,也會讓尿蛋白增加,因此最好先排除這些因素。


蛋白尿的定量檢查之外,若能再配合抽血檢查血中尿素氮、肌酸肝及尿酸的數值,更能確認腎臟是否出問題。


只不過,一旦檢出尿素氮、肌酸肝或尿酸異常時,腎臟病通常都已進展到中後期,不易治療。因此,建議民眾最好養成每天檢視尿液的習慣,也就是尿完尿後,在馬桶前站上1分鐘,仔細觀察尿液泡泡的變化。


如果這些浮在水面上的泡泡逐漸消失,就意味腎臟功能正常。如果1分鐘後,泡泡仍不動,還是看不到泡泡下的水面,就代表腎臟可能已出問題,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及治療汽機車回收.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準備購車前,該選擇水貨還是總代理?

台灣最有名的「水貨」車種就是TOYOTA SIENNA,是一款深受企業老闆喜愛的大型7人作商務用車,去年2015年進口休旅車中銷售第八名,銷量超過1400輛

花東金針花盛開 賞美景嘗美食尚對時

每年8、9月是花東地區金針花季,花蓮縣玉里赤科山、富里六十石山及台東縣太麻里高山金針盛開綻放,把翠綠的山坡染成一片金黃,猶如黃金地毯,美不勝收,今年農委會農糧署輔導花東金針花農、農會開發金針料理,菜色多元豐富、營養健康,讓遊客賞花之餘也能享受農村美食,此時到花東賞金針嘗美食「尚對時」。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,國內金針種植面積約641公頃,年產量約417公噸,九成的面積及產量均集中在花東兩縣。今年產季前氣候合宜,金針植株生育良好,花蕊陸續抽枝綻放,估計8月中旬之後盛開。 今年農委會輔導農民結合民宿與旅遊業者,首度推出白天賞花、夜間觀星及生態旅遊解說行程,整套內容豐富、知性的農遊體驗,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,金針富含蛋白質、醣類、維生素A、B1、B2、菸鹼酸、鈣、磷及鐵等成分,經研究具安神好眠等優點,古有「忘憂草」美譽。 東區分署指出,新鮮金針口感佳,一般多以拌炒或裹粉酥炸方式調理,如金針炒肉絲、炸金針花等;經過乾燥加工後的金針香氣風味截然不同,適合燉煮,如金針香菇雞湯、金針排骨湯等,除了傳統料理,花東業者也開發出金針酥、金針香腸、金針月餅及金針茶包等食品,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食用選擇。 東區分署表示,經農糧署及地方縣市政府合作輔導,結合產業農民成立台灣金針協會,積極改善農民加工觀念及製程,消費者選購金針時,只要認明貼有產銷履歷、台灣金針標章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」條碼的產品,保證食用安全。 相關閱讀 2017新竹吃到飽火鍋燒烤美食餐廳評價與推薦總整理,哪家吃到飽餐廳CP值比較高呢?哪家吃到飽餐廳最便宜呢?這裡精選20家新竹吃到飽餐廳推薦給大家(2017.08更新) 2017新竹宵夜價位營業時間及評價總整理,新竹哪家宵夜最好吃?那家宵夜營業最晚?這裡精選20家新竹消夜小吃推薦給大家(2017.08更新) 2017新竹素食餐廳評價與推薦總整理,哪家素食餐廳CP值比較高呢?那家素食餐廳最有特色呢?這裡精選10家新竹素食餐廳推薦給大家(2017.08更新) 2017新竹日本料理美食餐廳評價與推薦總整理,哪家日本料理餐廳CP值比較高呢?哪家日本料理餐廳最便宜呢?那家日式料理最有特色呢?這裡精選20家新竹日本料理餐廳推薦給大家(2017.08更新) 2017新竹燒烤美食餐廳評價與推薦總整理,哪家燒肉餐廳可以吃到飽?哪家燒烤餐廳CP值比較高呢?哪家燒烤餐廳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