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當孩子霸凌別人 家長怎麼做?

好友美蘭(化名)來電,原來是讀八年級的兒子毆打一名同學,理由只是覺得對方不識相。接到學校通知,她差點沒暈倒,這陣子常聽到校園霸凌的新聞,原本還擔心孩子會碰到,結果卻是去霸凌別人,自己除了難過,也苦惱以後該如何管教。

得知孩子是霸凌者時,家長難免憤怒、羞愧、沮喪等,情緒錯綜複雜,甚至懷疑是否是誤會,這皆是正常反應。但若查證屬實,當務之急並非怨天尤人或責備孩子,而是設法幫助他們反省改過,避免同樣事件再發生。

研究證實,對於孩子霸凌行為若未能妥善處理,任由恣意妄為,往後會衍生更多反社會舉動,除影響學業成就,人際關係也難以建立與維持。待長大成人,工作與家庭普遍會遭遇失敗,犯罪風險大增。有鑑於此,對於霸凌兒的「早期發現,早期介入」確有其必要性。

基本上,家長應先探討肇因,評估其究竟是情緒管理不佳、社交技巧缺乏,還是有觀念偏差。待動機釐清後,再給予適當輔導,如此效果才會好。提供以下建議作為管教參考:

1.認真看待孩子的不當言行,嚴正表達反霸凌的態度。確認孩子知道欺負他人是不被允許,居家也要訂立相關罰則,藉以約束類似行為。例如孩子以電郵、簡訊或在社交網站中傷他人,可一段時間內剝奪其使用電腦、手機權利。

2.教導孩子接納不同,學習尊重與同理他人。要讓孩子明白即使他人的背景、條件和自己有異,甚至相較下顯得遜色(如身障、瘦弱或貧困等),也不能歧視、排擠對方。可帶著他們閱讀資料或參與坊間社團活動,建立正確認知。

3.調查孩子的生態環境,關心社交互動狀況。和孩子的同學、老師保持連絡,了解孩子平時在校表現?常接觸對象?有無遭遇任何壓力?廣泛蒐集資訊,掌握孩子動態,防患未然。

4.隨時機會教育,引導以理性、合宜的方式解決問題。每天主動和孩子閒聊在校生活狀況,針對其遭遇的生活困擾或人際衝突進行討論,彼此分享感受,找出可行因應策略,強化自信,鼓勵去做改變。

5.注意個人言行,提供好榜樣。家長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對象,一旦在其面前或對待他們習慣動手動腳,或喜歡出言恐嚇、譏諷,長期下來恐會因耳濡目染產生認同,故要懂得以身作則,避免做錯誤示範。

另外,家長在教導過程中切勿閉門造車,不妨善用學校輔導資源,或尋求醫師、心理師、社工師等專業協助,只要有心,用對方法,多給予肯定,終能導正孩子的霸凌行為汽機車回收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準備購車前,該選擇水貨還是總代理?

台灣最有名的「水貨」車種就是TOYOTA SIENNA,是一款深受企業老闆喜愛的大型7人作商務用車,去年2015年進口休旅車中銷售第八名,銷量超過1400輛

尿蛋白 檢查究因不可少

我不久前去醫院檢查身體,才知道自己有輕微的尿蛋白,請問怎樣治療才會好?是吃西藥?或是中藥?(陳先生) 答:檢查蛋白尿的方法很多,不知道你選的是哪一種,因此不易回答,僅能就一般性原則來回答。 最簡單、也最常見的蛋白尿檢測方式是試紙檢查,就可從試紙顏色變化得知有無蛋白尿,若「+」的標記越多,則越有問題,一旦到了「+++」,甚至到了「++++」,就不只生理性蛋白尿而已,很可能已到了病理性蛋白尿的地步,應就醫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。 我們人體每天都會從腎臟排出一些蛋白,如果一天排出量小於0.3公克,都算在正常值以內,可以接受;如果超過0.3 公克,就要小心,不妨進一步檢查。但有時候吃太好,或肉類吃太多,也會讓尿蛋白增加,因此最好先排除這些因素。 蛋白尿的定量檢查之外,若能再配合抽血檢查血中尿素氮、肌酸肝及尿酸的數值,更能確認腎臟是否出問題。 只不過,一旦檢出尿素氮、肌酸肝或尿酸異常時,腎臟病通常都已進展到中後期,不易治療。因此,建議民眾最好養成每天檢視尿液的習慣,也就是尿完尿後,在馬桶前站上1分鐘,仔細觀察尿液泡泡的變化。 如果這些浮在水面上的泡泡逐漸消失,就意味腎臟功能正常。如果1分鐘後,泡泡仍不動,還是看不到泡泡下的水面,就代表腎臟可能已出問題,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及治療 汽機車回收 .

常失眠食慾差 過勞前兆

過勞死個案頻傳引起關注,精神科醫師表示,若工作時間超長,且有無法專心、失眠、食慾差、體重降等類似慢性疲勞症狀,應趕緊就醫,透過檢查提早治療,避免引發嚴重後遺症。 台北中心綜合醫院減壓門診醫師李光輝受訪表示,一般正常上班八小時,若加班或長時間工作無法休息,再加上開始出現無法專心、體力不好、失眠、情緒低落等心理徵兆,食慾變差、體重下降、易頭痛、胃痛等生理徵兆,就要當心有過勞現象。 李光輝說,長時間上班就處於緊繃狀態,心臟負擔變大,而休息時心臟負擔變小,通常工作很累,休息一天後,疲勞症狀會慢慢恢復,但若長久處於如此狀態,休息後症狀也沒有改善,甚至出現心律不整、血壓高等症狀,心臟負荷大,血壓飆高血管易爆,就很可能引發猝死。 要了解是否有過勞現象,李光輝說,可以透過自律神經檢測儀,除了主觀的症狀判定外,還可以客觀檢查判定,發現問題提早治療。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洪錦益受訪表示,超時工作承受壓力,尤其對神經較敏感的人來說,就會導致焦慮、失眠,免疫系統也會變差。 報廢車 洪錦益說,無論如何上班八小時,頂多加班二小時,就一定要休息, 高價回收 充足的睡眠、休息,以及適當的運動,才能幫助紓解壓力,上班時間每隔一段時間也應該起來活動一下,休息片刻再回到工作崗位,精神好,效率也會提高 汽機車回收 。